2009年5月7日星期四

我的川藏线(7)

其实单纯性的高原反应并不可怕,而真正危险的是高原上的感冒。没有人会死于高原反应,而确有人死于高原感冒。每年在亚丁的洛绒牛场都会有人死亡,不是由于高原反应,而是由于感冒引起的肺水肿等并发症,而亚丁其实并不高,只有4000米整。

今天早上,我感冒了,而今天的目的地是亚丁。

喝了两包感冒冲剂,吃了两片消炎药,上路。我感到头晕,但是我的脚不软,只是头晕,也不想睡觉,我的嗓子里发出的声音好象不是我自己的声音,我看到的所有东西都好象是在梦中,又象是喝醉了酒一样。其实我是在发烧,而且很有可能是高烧,但我当时不知道,是后来才知道的。

我其实有站立和走路并且拍照的力气,但我已经没有拍照的欲望,只想躺在车里,或者等待拉到目的地之后进行休息。我把相机交给拉吐,让他自己看着拍。

稻城海拔3700米,清朝光绪年间曾经试图在此地种植水稻,所以起名稻城。但估计最后结果是不了了之,因为我们没有见到任何稻田,而且你也可以了解,此地太高了,不是光有水就能有水稻的。

这里最多的是杨树林,曾经的杨树林是自然生长的,稀稀疏疏,天然成趣。后来旅游兴盛之后,人们开始大肆种植杨树。初春的稻城杨叶都还没有生长,不知到了秋天之后会是何种样子:

离开稻城之后,汽车向南行驶,盘旋直上海拔4513米的波瓦山,然后再顺赤土河而下,两边的藏寨已经开始种植青稞:

上午十点,抵达日瓦乡,这里的海拔只有2000米。买门票后,进入亚丁景区,开始盘升。上到半山腰可以俯视层层梯田的仁村和回旋曲折的公路:

十一点半,当汽车拐过一个山口时,一座雪山赫然在目,这就是亚丁三神山之一的仙乃日峰,峰脚下是只有二十七户人家的亚丁村:

终于抵达宿营地,同属于稻城拼英藏庄的大自然营地。这里没有电,没有砖房,只有板棚屋四人一间,不过倒是有两床被子。吃过午饭,我就躺下休息,刘哥和flashas带上我的相机上山去冲古寺和珍珠海。这是刘哥拍的亚丁的云:

晚上的时候,他们从山上下来,flashas问我发不发烧,我说可能在发高烧,他说那你应该吃退烧药,我才想起来还带有百服宁,于是开始服用,感觉舒适一些,但身体依旧虚弱,什么米饭也不想吃。

入夜了,躺在床上,头顶偶尔有冷风吹进来,忘记了戴帽子,上厕所还得站在冷风里,又是几乎一夜无眠。躺在3800米的亚丁,开始怀念家里的温馨,也许这就是高原所带给我的思绪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