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6日星期三

我的川藏线(6)

早晨起来,一弯残月挂于窗前:

而在宾馆的另一侧,太阳已经把山冈染成金黄:

早上八点,我们上路。远处的藏寨正从睡梦中醒来:

四十分钟之后即到达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口,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被西部高山挡住,这里气候干燥,积雪很少:

过了高尔寺山口就是一路向下,到达海拔2600米的雅江县,雅江县临雅砻江而建,远看有点悬空寺的味道。过雅江又是一路向上,到达今天的第二个山口——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。川西每一座山口都有很多经幡,基本上看到经幡你就知道又到了一个山口:

过了剪子弯山,汽车就在高原上游荡,三百六十度望去全是微微起伏的小山包,这一段路也是我最喜欢的高原景色,整整好几个小时看到的都是一望无际的高原,白云低到几乎要触到山峰:

但是司机拉吐可不这么认为,他昨天晚上在新都桥感冒了,现在还要忍着饥饿开车,因为只有到理塘才有饭吃,而现在已经是中午了。

十二点半,我们到达了今天第三个山口——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:

我看见一座座山,一座座山川,一座座山川相连:

从卡子拉山口下来不多远,海拔4370米的山坡上矗立着一个大型雷达站,据说这是世界第二高的有人值守的雷达站。几个军人正在站外等候搭车,正好我们的车还有一个空位,于是带上了其中的一位,他已经在这个站干了六年了,这次搭车是去山下的理塘洗澡。

下午两点,终于远远地望见了世界第一高城海拔4014米的理塘县城:

到达理塘县城,我的头痛得厉害,吃了两片散立痛也不见效果(实际上我那时候可能已经感冒了,但自己还没觉得)。吃过午饭,我们离开318国道,折向南行:

穿过乱石嶙峋的海子山:

下午四点半,来到今天的第四座山口——海拔4696米的兔儿山:

夕阳西下,高山上的湖泊显得波光粼粼:

晚六点,终于下到山脚下,稻城在望:

晚霞、小溪、杨树,构成这宁静的景观:

还有那通向天际的公路:

晚七点,抵达稻城县城,下榻于拼英藏庄。鉴于昨天晚上的经验,晚餐的时候我喝了一两白酒,而拉吐由于感冒的原因没有多喝。

夜里我从梦中醒来,浑身发冷,手脚冰凉,开了电热毯也睡不着,到天亮的时候发现鼻子全堵了,极其难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