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7日星期三

国史·世祖文皇帝本纪

  世祖承天弘道高明启运神武圣功纯仁文皇帝讳小平。四川广安人氏也。先祖自华南迁于此,悦其山水,遂家焉。尝谓所亲曰:“此地山川秀丽,当有王者兴,二百年后,我子孙必钟斯运。” 皇考讳文明,皇妣曰淡氏。初孕五月,夜梦抱子升天,才不至而止。寤,以告帝父。皇考喜曰:“虽不至天,贵亦极矣。” 历是七月十二日,西元1904822日生。诞之前夕,梦神人抱子纳皇妣怀曰:“此重整天下之主也。”寤,以语皇考。皇考喜甚,曰:“奇祥也,生子必建大业。”翌日上生,红光烛房中,香气经日不散。上生有异禀,顶发耸起,龙章凤姿,姿表英异,龙颡钟声,鳞文遍体,神智天授。 上少倜傥有大志,治于学。既长,先习四书五经,后入西洋学校。幼而好学,博览群书,过目不忘。明达果断,为当时所推服。日角龙颜,垂手过膝。 尝夜梦天开数丈,有四人□衣捧日而至,令世祖开口纳焉。及觉,腹中犹热,世祖心独负之。 皇考虽处江湖之远,其心实忧国运。时天下大乱,诸侯相侵伐,暴虐百姓,生灵荼炭。内则相煎何急,外则为列强所逼。国不振,事不举,民不聊生。 皇考遂决意令帝西行法兰西,以求救国救民之道。西元1920年,帝赴法勤工俭学。 或以为于此间得遇周公恩来、赵世炎。上始知马列达道,大悦。于西元1922年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,复于西元1924年入中国共产党。 然上革命之道,法兰西政府所不容,欲不利与上。上遂于西元192617日东奔苏联。 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,得马列主义真意。
  西元192671日北伐役起,国运突变。时西北侯忠勇将军冯玉祥赴苏请援。苏助以物资、谋士,上亦居其列。西元1926年底,上归国。19272月抵西安。为西北侯忠勇将军冯玉祥幕中从事。然西元1927412日,违命侯蒋公介石于沪起四一二之变,另立政府。6月上避祸之武汉。715日跳梁侯汪精卫首倡“分共”。北伐之役遂息焉。国共亦成决裂。
87日之汉口,与中央紧急之会,任中共中央秘书长。
  1929年为中共中央钦差代表之广西,会张云逸等起事于百色、龙州,创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、第八军及左江、右江革命根据地。 圆月不常,朝露难寸。时李立叁执掌中央,倡后世所谓之“李立叁路线”。上力谏不得,兴无名之师,连战连败,沥血竭心之所得,一朝尽去,遂奔江西井冈山,投太祖毛泽东。 然世事难料,立叁去,而王明兴。太祖及上皆为奸佞所不容,失势赋闲。违命侯蒋公介石唯以太祖为惧,遂于此时兴兵伐共,屡战屡胜,中央呈覆亡之势。周公恩来会朱公德、王公稼祥、刘公少奇、张公闻天,重正太祖之位,上亦天
日重见。 苏区倾倒,太祖帅部披荆斩棘,历不世之难,西迁陕北。
  倭寇乱华,太祖建统一战线,联违命侯蒋公介石,历时八载,平之。是时也,帝任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,后为129师政治委员。得遇刘公伯承。共创晋冀豫等抗日根据地。 西元1945年,倭寇降。上当选为中央委员。违命侯蒋公介石有席卷天下之意,并吞八荒之心。太祖乃修德治民,振长策而御宇内,凡四载混一天下。 当是时也,上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政治委员。增兵添将,秣马厉兵,南渡黄河,挺进大别山。总揽全局淮海、渡江二役,克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,军华东、中南、西南各省19499月诸将相共请尊太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。
  1952年上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。1954年迁中共中央秘书长,同年迁国防
委员会副主席。1955特进为中央政治局委员。
  1956年审时度势于在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,大阐治国之术,然为太祖所不喜。 太祖建“中央文革小组”,开文化大革命之事。主席自为组长,以江青为代组长,张春桥、姚文元、王洪文佐之,号曰“四人帮”,海内学者多嫉之若仇。自文革始,九土骚然,万事停顿,古迹湮灭,天下名士扫地无余矣。然实为去刘少奇耳。 太祖春秋已高,游刃于政务已成明日黄花,江青、林彪遂窃权柄。
  太祖故人多所谪迁,上亦不免。 副主席林彪反,谋为大逆未果。周丞相察之,以告,请诛之。主席叹曰:“天必下雨,女必嫁人,由彼去哉!”十叁日,林彪携妻子出亡苏联,即日死于漠北道上。文革之气丧焉。
  1973 年周公恩来病笃,请以上代之。太祖遂以上为副总理。19744月上出使联合国。 周公恩来病入膏肓,已成不治。上奉太祖之命主党及政府之事。
  1975 1月迁中共中央副主席、国务院副总理、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,始拨乱反正,结怨于江青集团。 未几,周公恩来薨,万民同悲,“四五”事起,江青等构谗于太祖前,太祖震怒,免上为庶人。
  197699日太祖龙驭上宾,托国事于华公国锋。华公承太祖遗旨,谐大元帅叶剑英等,堪平江青之乱。
  1977 7月上复职,迁中央副主席、中央军委副主席。时国家多难,宗派之争日嚣尘上。积弊因袭,道路之间愈演愈烈。唯上顺天意人愿,以富民强国为国是中心。上威信日隆,推戴之人日广。
  1980年至1981年诏叁法司平冤狱,审乱党。
  1980116日上于中共中央召集干部会议提出80年代叁大任务。即“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”,“争取实现祖国统一”,“反对霸权主义,维护世界和平”。
  19816月,华公国锋禅位于上。
  上以七旬高龄,总理国政,殚精竭虑,日夜以黎民为念,惩太祖暮年之弊,不以党争为重。内兴功利,以商为本;外交诸国,结援四方。首倡改革开放,以解放思想,实事求是为天下至理。十数年间天下大治。开后世之风,领万世之潮。受禅后下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》诏,定太祖名位,以安民心 上怀混一四海、包举九洲之心,以之为天下计,首倡“一国两治”。9月叶元帅剑英论“九点方针”,昭明上意。
  19841219日及1987413日,上力主先后与英国政府、葡萄牙政府订《关于
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》、《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》。
  198911月禅位于江。
  1992年春惩国是多贰于意,遂托巡幸江南,广布治国之道,以明经济之重,史称“邓小平南巡讲话”。 诏略曰:“革命为解放生产力,改革亦然。社会主义之本质即为此,后方可至于均平。以“一心两点”为万世不拔之基。以利国利民为立国之大本。避其两端,执中守一。事理兼顾,使黔首归心。举贤任能,不殉私情。” 此诏出而民心振,国是有可循之则。后十年中华举。
  1997219日上于京宾天。
  临崩,诏曰:“人生天地之间,禀五常之气;天地有穷已,五常有推移,人安得长在。是以有生有死者,物理之必然。处必然之理,修短之间,何足多恨。朕虽不德,未尝不以此自晓。今乃命也,夫复何言!诸公及在朝卿大夫士、军中大小督将军人等,并立勋效,积有年载;辅翼太祖,成我今日中华,令朕缵承大业,处万乘之上。此上不负太祖,下不负朕躬。朕得启手启足,从先帝于地下,实无恨于心矣。所可恨者,朕享大位,可谓有年矣,不能使政化修理,黎庶丰足;九州未一,二方犹梗,顾此恨恨,目用不瞑。唯冀诸公协和为心,勉力相劝,勿忘太祖遗志,提挈后人。朕虽没九泉,形骸不朽。 夫人贵有始终,公等辅朕躬,可谓有始矣。若克念政道,顾其艰难,辅邕以主天下者,可谓有终矣。哀死事生,人臣大节,公等可思念此言,令万代称叹。朕禀生俭素,非能力行菲薄。每寝大布之被,服大帛之衣,凡是器用,皆无雕刻。身终之日,岂容违弃此好。丧事所须,务从俭约,敛以时服。且厚葬伤生,圣人所诫。凡百官司,勿异朕意。四方州镇使到,各令叁日哭。哭讫,权辟凶服,还以素服从事,待大例除。非有呼召,各按部自守,不得辄奔赴阙庭。礼有通塞随时之义,葬讫,内外悉除服从吉。一令如平常也,勿效金正日无知小儿,为寰宇所讥。” 世祖深密高岸,终日俨然,人不能测。机权之际,变化若神。正所谓“龙德在田,奇表见异,晦明藏用,故知我者希。”
  为治总大体,以富国为先。至于军国大略,独运怀抱。文武将吏,罕有预之。经驭军众,法令严肃,临敌制胜,策出无方。盖汉高、魏武之亚矣。听断昭察,不可欺犯,知人好士,全护勋旧。性周给,每有文教,常殷勤款悉。指事论心,不尚绮靡。擢人授任,在于得才。苟其所堪,乃至拔于□养;有虚声无实者,稀见任用。少能剧饮,自当大任,不过叁爵。居家如官。仁恕爱士。 帝宽明仁厚,敦睦九族,有君人之量。善属文,词彩温丽,有《邓小平文选》叁卷。
  史臣曰:孙卿有言:“圣人之有天下,受之也,非取之也。”汉高神武骏圣,观秦氏东游,盖是雅多大言,非始自知天命;光武闻少公之论谶,亦特一时之笑语;魏武初起义兵,所期“征西”之墓;晋宣不内迫曹爽,岂有定霸浮桥?世祖咸皆一世推雄,卒开鼎祚。 赞曰:於皇世祖,有命自天,同度宇宙,合量山渊。韶岭歇□,彭派澄波。威承景历,肃御金科。北怀戎款,南献夷歌。市朝晏逸,中外宁和。用下以才,镇民以德。端己雄□,君临尊默。苞括四海,大造家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