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7日星期三

国史·马克思恩格斯本纪第一

  立道创教阐幽述微共产大真人马克思,讳卡尔,西夷德意志人也。生于嘉庆二十三年。父讳亨利希,以讼师为业。马氏幼而好学不倦,有鸿鹄之志。及长,入波恩大学,习律法,研百家,尤精德意志鸿儒黑格尔氏之学。
  道光二十一年,卒业。二十二年,入莱茵报馆。时德意志诸侯林立,而普鲁士最强,有一统之心,丞相名俾斯麦者,以铁血治国领军,禁毁百家之说,钳民之口以备乱党,二十三年乃禁莱茵报。马氏乃避祸乡间,娶威斯特华伦氏女名燕妮者。继而迁居法兰西国,与同志者撰德法年鉴。法兰西国自乾嘉以来,多革命之事,朝野变乱不居,西夷各国乱党头领,咸集于此。
  二十五年,法兰西国逐马氏,乃迁居比利时国,后乃漂流诸国而不见容,概马氏倡无产劳力者举义,且言辞犀利,诸国惧之甚矣。马氏有言曰:世间无产之士,合众焉!又曰:吾人必得天下也,所失者惟枷锁而已矣。
  二十八年,马氏抵英吉利国,后遂定居伦敦,以著述为业。西夷自康雍以来,倡产业革命,用机器之力,国家日富,而劳力者生计日窘。马氏睹之,哀之,思之,乃悟天地人之道。天道曰辩证唯物主义,曰心随物动,又曰动者乃永存之律,宇宙之物未有不动者也。地道曰历史唯物主义,曰民生为人间之根本,生产之力乃教化之源,生产之力变之,则礼教律法未尝有不变之理也。人道曰剩余价值学说,谓劳力者所产众于所得,差者名之剩余价值,入于有产者囊中也,此劳力者所以贫也。三道毕,乃设科学共产主义之教而兴之。共产为教,倡革命,废剥削,天下震惊。
  光绪九年,卒。马氏生时多流徙,无以为业,赖同道济之,中以恩格斯氏出力最多。马氏之说,后广传天下,西夷莫能用,而北狄罗刹行之以立国,又传之中华,乃为国朝开国之教。国朝诸业皆尊之。
  
  卫道护法宏德共产大真人恩格斯,讳弗里德里希,西夷德意志人也。生于嘉庆二十五年。恩氏家资甚厚,于西夷多国具有产业。少时父命从商,氏厌之。道光二十一年,游学柏林,习黑格尔之学,颇有扬弃之得。二十二年,赴英吉利经营,闲时访赤贫无产之户,心慕马氏之学。二十四年,访马氏于巴黎,自此乃追随之。
  道咸以降,西夷无产者日众,而生计日窘,号呼之声不绝于野。各国多类马氏、恩氏者,思聚众以举事也,乃彼此联络,同气连枝。众皆尊马氏为首领,恩氏颇有功焉。
光绪九年,马氏卒,恩氏乃收其遗稿,宏其遗教。共产之教得以为继,多赖恩氏之功。光绪二十一年卒。

  论曰:马氏、恩氏者,生非中华之人,亦未尝一日临于华土。其道其说,东渡来华,事在民国初年,国朝先驱李大钊,太祖武皇帝、周文正公等,俱服膺其道,兴共产之教于中华,百战而立国。则两氏遂非我国之人,其功于国朝者莫大焉,是以入国朝之史,其行传生平,多有详载之籍,此则略述而已。或曰,两氏之说,共产之教,一变于罗刹,再变于中华,殊非其原旨,且国朝之策,数年一易,于今则乱象纷呈。又谓国朝无产之士不聊生,其状有甚于二氏之时也,奚谓之以共产之教立国云?

  转自:http://www.douban.com/group/topic/2664627/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